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10個電影沒提到的事


個人推薦指數:90分(滿分100)




這部片是真人真事改編,說的是2009年美國貨船Maersk Alabama(阿拉巴馬號),在索馬利亞外海被海盜劫持事件,當時船上有約20名船員及17,000公噸的貨物,正前往肯亞的蒙巴薩, 2009年4月8日船長在第一時間就發現有不尋常的船一直在跟蹤他們,船長使盡了各種辦法,要使海盜的船翻覆,只是最終海盜還是上了船,由於大家都知道索馬利亞海域海盜的惡名,所以大家平常就不停的演習,而演習也真的發揮了作用,船員們制伏了海盜頭目,想要以此換回船的控制權,只是沒想到這場交易完全走樣,船長Richard Phillips被海盜當成了人質,而海盜帶著被當人質的船長,進了救生艇,
2009年4月12日 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第六分隊」的狙擊手當場擊斃了三名海盜,將嚇壞但毫髮無傷的船長救出,而第四名海盜則被捕,被判33年,目前正在美國服刑中


真實的Richard Phillips,
後來他自己也將它的經歷寫成了一本書,

 A Captain's Duty: Somali Pirates, Navy SEALS, and Dangerous Days at Sea



湯姆漢克飾演的船長


湯姆漢克和船長本人的合照




§10個電影沒提到的事§


  
1.部分團員不認為船長是英雄- 

他們認為是因為船長的自大和疏失,才導致海盜侵略,
而使得他們生命受到威脅,在CNN的這則報導中, 
→→點我←←
團員們指控他早就接獲相關警告不要靠近索馬利亞600海浬以內,
而遭遇海盜攻擊的阿拉巴馬號,當時只距離索馬利亞海約300海浬,甚至有其他的報導指出,有部分團員指控,團長是為了省錢才鋌而走險


 黃色圈圈為當時阿拉巴馬號所在位置,綠色為官方警告至少應該遠離索馬利亞海域的最短距離,只要在綠色範圍以內都是非常不安全的,因為在當時阿拉巴馬號出事之前,已經有許多其他各國的船隻被攻擊,而這其中也包括台灣的船隻(圖片來源:CNN)
在CNN的影片中,記者也很直接的問他,你到底有沒有看到這些E-MAIL警告,而船長的回答是:是的,他有收到也看到,他也一直在心裡記得這些警告,記者又再問:那你為什麼還要鋌而走險,


以下是船長的回答↓↓↓



簡單來說,他認為在這個海域裡,不管你距離多遠都是不安全的,他認為在這個海域不論什麼時候,都會有各種事情發生,
他也說,他當時要出發到蒙巴薩,所以他選擇了待在約距離索馬利亞約300海浬。


2.船長並不是自願以自己的性命來換其他人

No. "I didn't give myself up," says Captain Phillips. "I was already hostage."
Captain Phillips:我當時是人質

 


3.片中所提到被挾持的台灣船穩發161號

在 2009年4月就被海盜挾持,直到2010年2月11日付了贖金,才被釋回

相關報導:→→點我←←




4.真實的情況比電影中更危險

2009年4月9日開始,美軍就與阿拉巴馬號救生艇進行對峙,並且彼此之間有無線電通訊,有四艘被海盜扣押的外國船隻則朝救生艇駛來,當中的兩艘有54名人質,包括來自中國、德國、俄羅斯、菲律賓、吐瓦魯、印尼、及台灣的公民。海盜當時的策略是打算與其他挾持各種不同人質的同夥們聯合,一同將菲利普斯送到索馬利亞,這樣他們就可以把他藏起來,使美方救援更加困難,
 2009年4月12日,海盜的救生艇燃料已幾乎用盡,於是便要求船艦拖拉著他們,根據美聯社的報導,那時有一名海盜正以AK-47突擊步槍頂著菲利普斯的背部,在判定當時菲利普斯的性命確實已岌岌可危之後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第六分隊」的狙擊手,將船上的三名海盜當場擊斃。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5.這次的槍擊事件被美國情報團隊拍了下來,後來也在Discovery公諸於世

影片:→→→點我←←←




6.有部分船員收了Sony影業約 $5,000美金的封口費,-New York Post

內容是他們同意絕不會在公共場合提及發生在船上的真實故事




7.船員事實上囚禁了海盜頭目約12小時






8.獲救的Richard Phillips至今仍在從事海上工作 



9.有關索馬利亞海盜

由於索馬利亞長年內戰,與其地理位置優勢(亞丁灣位於連接歐亞的蘇伊士運河的航線必經之海域),導致海盜猖獗。由於國家制度崩潰, 加上其他國籍非法越界捕撈的漁船經常出現在索馬利亞的領海中。當地的漁民、商人、叛軍發現他們可以透過海盜的行為獲取更多利益。在大多數的劫持事件中,人質並沒有受到傷害,通常以交付贖金解決

File:Gulf of Aden 3 map.png
亞丁灣(索馬利亞海盜出沒的海域)
(來源:維基百科)


10.台灣這幾年來也受到索馬利亞海盜威脅

大部分都以贖金救回人,
這其中比較令人遺憾的是2010年被海盜挾持的日春財68號,
日春財68號於2011年5月10日被海盜當成攻擊美軍的母船,船長吳來于不幸被美軍誤擊喪命。





觀影心得:

一開始我其實是衝著Tom Hanks才選看這部片,我知道這是真人真事改編,但我故意不先去找資料,我想等看完,再去蒐集資料,這樣才不會影響我的觀影樂趣,整部片毫無冷場,從頭緊張到尾,我覺得有好幾幕我心臟都快跳出來,在這裡還是得要再稱讚一下,Tom Hanks的演技,演的真是太好了!聽說Tom Hanks為了要演這個角色,私底下去拜訪這位船長非常多次。

最讓我起雞皮疙瘩的部分是,他獲救了以後,被醫生問哪裡痛時候,他演得那種受害者被嚇盜六神無主那個反應真的是太像了!連坐在戲院的我,都可以感受到,他有多麼害怕!

像這種,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通常不一定會全盤演出事情的真相,因為畢竟他是電影嘛!他必須要有他的娛樂效果!

在這裡,我必須要稱讚一下,美國新聞的專業度,
如果是這樣的事件,在台灣的話,
該名船長可能會被台灣"霉體",吹捧為神吧! 
可是,美國的新聞,有多去聽取其他船員的聲音,然後有多去蒐集資料,讓觀眾自己去分析事情的真相!

不管怎麼樣,這部片真的是一部好片,你進戲院,絕對會值回票價的!






廣告贊助區:(歡迎點擊) 

 

 



其他電影文章: 

→→→點我←←←











9 則留言:

  1. 回覆
    1. 昨天去看了~~
      擊弊的瞬間應也嚇到了
      真的好看~~

      刪除
  2. 謝謝你收集的資料,我剛剛看完這部片~
    其實電影裡就可以看出船長根本不是自願當人質的,就是不知道為何簡介要把船長描述成英雄這樣?
    我想問既然索馬利亞海盜當初要聯合其他的同夥把船長送回索馬利亞,但為何又失敗了??

    回覆刪除
  3. 算是一部非常不錯的電影!

    回覆刪除